助鵝產業,台首套鵝產蛋辨識系統問世

農委會畜試所研發的鵝產蛋辨識系統試用情況。(圖:畜試所 提供)

台灣養鵝產業經過2015年禽流感重創的洗禮,過去農民露天養殖的方式,也逐漸改以室內或是有遮蔽的方式,降低風險,且逐漸接受智慧型的養鵝系統。農委會畜試所研發出一套鵝產蛋辨識系統,可減少人員進出鵝舍撿蛋次數,降低疫病傳播風險。

台灣養鵝產業逐步復甦,種鵝產業能否先壯大,也是後續肉鵝產業能否擴大的基本要件。畜試所考量產業急需促進產能與加強防疫,研發推出的「智慧型鵝產蛋辨識系統」,透過場主電腦設定對鵝隻產蛋的品質要求,進一步監控種鵝。例如某隻鵝的鵝蛋產量不如預期,電腦就會出現哭臉代表此鵝隻可以淘汰成肉鵝,至於如果產量符合預期,辨識系統就會出現笑臉。

首位技轉對象是芳源農牧科技有限公司,畜牧場主人吳祥斌被譽為雲林「高科技鵝王」,且為神農獎得主。吳祥斌十分看好該系統,他表示,目前牧場以一棟環控種鵝舍飼養4,500隻鵝為運用規模。以此規模推估,預計選留一批,其1年可增加168萬元雛鵝收入,或者是後續發展為840萬元肉鵝產值,同時可以減少70萬元種鵝飼料費。且系統如果搭配自動集蛋系統,更可以減少管理人員進出鵝舍頻率、大幅降低人工撿蛋時間、成本與疫病傳播風險,同時減少對鵝隻驚嚇,創造更友善的飼養環境。

《轉貼-中央廣播電臺/撰稿編輯:陳林幸虹,原文報導GO

 

商品推薦

相關文章

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