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鵝,吹冷氣下蛋

養鵝人家吳祥斌運用高科技,遠端監控、讓鵝吹冷氣,不僅產量穩定,只需要四個人,就能精準控管五十萬隻乖乖下蛋的鵝。

一年五十萬隻鵝,產量佔全台十四分之一,需要多少人力?「四個人。」神農獎得主、雲林縣四湖鄉芳源畜牧場老闆吳祥斌的答案令人傻眼。

祕訣就在一切自動化。

「要跟著時代走,不然會落伍,」四十四歲的吳祥斌,畢業於嘉義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,是新一代的高科技農夫,父親的養鴨場在他手中徹底轉型,完全高科技化。輔導雲林縣鵝農的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許振忠觀察,相較於多數鵝農普遍保守,「他很年輕,充滿幹勁,很可以接受新觀念。」光看吳祥斌的辦公室就可證明。他穿著西裝褲、Polo衫,吹冷氣,「要喝咖啡,還是茶?」吳祥斌問訪客。他桌前擺放四十二吋的平面電視,鵝舍的所有角落,隨時現場轉播,有任何緊急狀況,警報器自動嗡嗡地大響。夏季溫度一飆高,他不用趕著跑進農舍開電風扇,因為自動化的設備,溫度每升高一度,自動加開一台大型電風扇。一年出國五次,也不用怕沒人照顧鵝,因為他有一支智慧型手機,遠端遙控,走到哪都安心。

走進養種鵝的室內農舍,本來怕鵝舍惡臭難耐,進入前,還偷偷深吸一口戶外新鮮空氣,誰知一進到鵝舍,竟然聞不到一絲惡臭。七月高溫剛破了史上紀錄,待在鵝舍裡,攝氏二十六度電動水牆吹出陣陣涼風,竟讓人捨不得離開。這水牆是國人自行研發的「光照環控水簾式」鵝舍。吳祥斌在擔任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理事長期間,積極推動農委會、許振忠與鵝農間的產學合作,將許振忠研發的新鵝舍推廣到各農舍,芳源是最早引進水簾式技術的農舍之一。水簾式技術解決了產量不均的問題。鵝屬寒帶動物,冬天產蛋,台灣氣候過熱,夏天產量大減,有了水簾式技術之後,鵝的產量回穩。芳源的每隻鵝一年可產八十顆蛋,是其他鵝舍的兩倍。吳祥斌另一個強項是,生意人的頭腦。

數字管理,準確控制產量

因為電腦化管理,吳祥斌有多數鵝農沒有的精細資訊。他拿出自行設計的生產損益表,上面密密麻麻的數字寫著每隻鵝平均售價、飼料費、醫藥費;管理日報表上則記錄每天氣候、飼料量及室內燈照度。產蛋量一減少,數字會說話,可分析出是溫度、飼料、還是光度的問題。「以前人憑觀念,現代人要憑數據,」說吳祥斌是鵝農,還真讓人不敢置信。

芳源牧場主要做批發市場,但是吳祥斌卻自創「牧草鵝」品牌,打著「外銷日本」、「優質鵝肉肉鵝場驗證」,在網路上賣鵝肉香腸等副產品。營業額不高,但是「卻可以溝通理念,」許振忠說。「產量過剩就會賠錢,但是有品牌,價格就不會跌那麼慘,」吳祥斌如意算盤打得精。

吳祥斌的高科技養殖法,在傳統農業縣雲林,不但獨樹一格,也讓人看到台灣農業的希望。

《轉貼-天下雜誌/文 盧昭燕,原文報導GO

商品推薦

相關文章

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