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發光照環控水簾鵝舍,將養鵝產業帶入現代化經營

養鵝人家逐水而居的畫面,令人印象深刻,曾幾何時,鵝隻通通進了「電腦」,飼養日程、體型大小、飼料需求,透過電腦螢幕一目瞭然,現代化的鵝農吳祥斌,同樣令人印象深刻。

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,農業面臨轉型以因應大環境的改變,雲林縣四湖鄉三姓村農民吳祥斌不僅利用電腦記錄鵝隻生產資料,以分析生產成本及產能,同時開發「光照環控水簾式種鵝舍」調節產期,使鵝隻市場供需平衡,提高利潤,將早期採遊牧方式的養鵝產業帶入現代化管理模式,擔任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理事長期間,並推動優質肉鵝場與種鵝場認證、籌組種雛鵝產銷協調委員會,對台灣養鵝事業發展貢獻卓著,獲頒神農獎肯定。

從100隻蛋鴨開啟家族養殖事業

吳祥斌經營的芳源畜牧場,獲得中華民國養鵝協會「優質鵝肉種鵝場」認證,養殖規模在國內首屈一指。追溯吳祥斌家族的養鵝事業,得從民國40年說起。吳祥斌的祖父吳籠從蛋鴨開啟養殖事業,當時只有100隻蛋鴨,由於正值台灣光復初期,鴨蛋為蛋類產品主要來源,在經營得當下,飼養隻數逐漸擴充為1000隻左右,在早年農業社會中,算是頗具規模。民國57年,吳祥斌的父親吳文源接手經營蛋鴨畜牧場,並增加肉鴨養殖,擴展經營領域,從民國60年起,吳文源除本身經營畜牧場外,也從事肉鴨盤商事業。

善用專業,積極求知,擴展規模

吳祥斌自國立嘉義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畢業後,繼承家族事業,投入土番鴨、紅面鴨、鵝隻飼養、經營,不論畜舍設計、經營管理、禽病防疫等,均親自參與,並學者專家保持密切聯繫,隨時針對所遭遇的問題進行討論,深入探討原因。吳祥斌對畜牧場的規劃也善用理工科系的專業背景;在設施與管理方面,他在畜牧場周圍設置完整的圍網與監視系統;為杜絕病源侵入,危及畜牧場防疫安全,他在畜牧場大門旁設置管理室,門口並有消毒池,以降低運輸車輛及訪客可能攜帶的汙染,每個禽舍的入口也有消毒水池,減少禽舍之間的交叉汙染,同時加強畜牧場整體的綠美化工作,希望達到畜牧場公園化的目標。

光照環控水簾鵝舍,全球創舉

吳祥斌指出,由於冬季日照較短,種鵝習慣在此時生產,造成產量集中、產銷失衡而影響鵝價,經過多年來與學術界專家學者研究討論,93年初,開發籌建密閉式光照環控水簾式種鵝舍,利用光照環控技術、透過水簾控制溫度調整種鵝產期,以創造雛鵝量產期與非量產期間的價格利差,增加營運利潤,目前不論台灣乃至全世界均無該種種鵝的飼養設施,成為芳源畜牧場獨一無二的創舉。

對於未來,吳祥斌還有很多想法等待實現。為讓鵝肉產品在消費市場有明顯區隔,芳源畜牧場生產的肉鵝均儘量以新鮮牧草飼養,符合鵝隻本為草食禽類的生理機能,吳祥斌正準備為該項特殊的肉鵝產品自創品牌,打造市場另一片天空。

《轉貼-農業知識入口網/文圖 曾文田,原文報導GO

商品推薦

相關文章

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