鵝爸爸育「鵝」經

一到芳源畜牧場門口,就傳來美國加州流行樂團聯合公園的搖滾節奏,伴著鵝們的呱呱聲…這麼high!一早就在訓練鵝唱歌!工作人員剛好把鵝舍的簾子拉起,看到壯碩的鵝群,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回憶…鄉間小路上許多養鴨、養鵝人家,每次只要經過就讓我害怕…因為必被問:「那是鵝還是鴨?」…心想:脖子不長不短的到底是哪種啊…我啞口無語…長大到現在,依然鴨、鵝傻傻分不清楚…

鴨、鵝傻傻分不清楚

來到雲林縣四湖鄉全台最大的鵝場-芳源畜牧場,一心想解開心中的謎:「到底鴨跟鵝怎麼分辨呢?」鵝王吳祥斌用正港的海口腔,簡短有力的說:「沒辦法分!」怎麼可能?連鵝王都這麼說!那我都被笑假的喔!心裡嘀咕了起來…「不是脖子長的就是鵝嗎?」吳大哥慢慢解釋:「牠們小時候幾乎長得一模一樣,無法從外表分辨,只能從生活習性來觀察區分。鴨子是雜食性動物,吃魚、蝦也喜歡玩水,養鴨的地方大部分是水域;鵝是草食性動物,相較於鴨子比較不喜歡涉水,但喜歡乾淨的水,生長環境適合陸多水少。」這是吳祥斌累積20多年的經驗,現在我終於知道,要分辨鴨跟鵝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水域!心裡暗自高興,不會再被要長不短的脖子給拐了!

養鵝是種挑戰,但一代要養得比一代還大隻

鵝王邊說邊回憶著,以前爺爺是養蛋鴨,賣鴨蛋;爸爸改養肉鴨,賣鴨肉,早年養鴨是遊牧方式,從屏東一路往北部趕,養鵝人沿路以田邊的稻穀餵食,趕到北部時,鵝剛好長大,可賣得好價錢再回家,前後約三個月。第三代吳祥斌接管後轉養鵝,雖然完全沒有養鵝經驗,但從小跟在爸爸身邊學習,知道畜牧業該如何著手,秉著「一代要養得比一代還大隻」的挑戰精神,加上當時鴨的市場逐漸衰退,鵝的價格較高,對吳祥斌來說轉型勢在必行!因此從嘉大生物機電工程系畢業,當完兵民國77年就回到四湖打拼,以養鵝為志業。吳祥斌笑說,剛開始沒經驗只好把鵝當成鴨養,一個鵝場這麼大,水域佔大部分,但鵝卻不常下水,這才讓吳祥斌發現鵝喜歡在陸地上活動覓食,而將水域慢慢填土,讓鵝有更多陸地可以活動。

鵝王御用品種是消費者吃出來的

鵝的品種眾多,要選擇哪種品種養就是一門學問,「消費者選擇的!消費者的嘴巴很厲害!」吳祥斌認真的說,剛開始嘗試許多品種,但消費者不喜歡就慢慢淘汰。白羅曼鵝是歐洲最古老的品種,也是台灣飼養最多的鵝種。為了要養出最棒的鵝,吳祥斌飛到五千公里外的丹麥親自挑選種鵝,以一隻1800台幣的價格購買,再讓雛鵝坐飛機回台灣育種。為什麼要這麼費工呢?為的就是要讓鵝精種化,強調養種鵝最重要的是1.繁殖率要好2.飼養效率要高3.育成率要高。不是買一次鵝就一勞永逸喔!每四至五年就要再到丹麥買雛鵝回來育種,這樣才不會因為近親交配突變率高,造成育成率降低。

種鵝到肉鵝需要450天

市面上不乏標榜新鮮現宰的鵝肉,但有誰想過一隻鵝從「種鵝到可以生蛋至肉鵝」需要多久時間呢?雛鵝長到肉鵝只要120天就有得吃了!
但,鵝王另外提醒,沒有計算到前面有一段:一隻「種鵝」要養多久才會生出一顆鵝蛋呢?答案是10個月相當於300天!而蛋要孵化多久成為一隻雛鵝?30天。因此要長成雛鵝需要330天的時間,一隻鵝完整的成長過程應鵝生蛋計算到蛋生鵝,前後加起來共約450天。

一隻種鵝可以生產多少鵝蛋呢?滿十個月後,42小時生一顆蛋,可以連續生六個月,即停止生蛋,轉而休息六個月同時換毛長一歲,休息後再繼續生蛋六個月,可連續產三年,三年後鵝即進入屠宰場。芳源畜牧場的鵝有95%是直接進入屠宰場,除了內銷,在2006年即通過日本79項農藥檢驗,外銷到日本打響雲林鵝肉品牌,且十年前就架設自家網站平台,雖然只佔總營業額的5%,但吳祥斌希望讓大家知道雲林有間「芳源畜牧場」,農政單位都不定期到鵝場抽檢送驗,替消費者把關,所以建議消費者要選購有檢驗有品牌的鵝,大家吃得才安心。

高科技水簾鵝舍-四季育鵝園

鵝場每天至少出貨一千多隻鵝,一年約有幾十萬隻,每天的飼料是一筆可觀的開支,但吳祥斌瞭解鵝的飲食習慣,便在鵝場旁租了近五公頃的地,種台畜3號牧草-俗稱狗尾草,其為高纖不用藥且品質優良的環保植物,工人們每天早上五點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割草,午休後第一件事也是割草,將一車車新鮮的牧草送進鵝場,不但讓鵝嚼得開心又健康,同時也省了許多飼料成本,吳祥斌總說「鵝不與人爭食,只要勤勞就會賺錢!」他不只手腳勤勞的割草,頭腦也十分勤勞的想如何讓鵝場整體好再更好。鵝的產季是白露(九月)到清明(四月),其他時間非產季沒有鵝肉,但因台灣人喜歡吃現宰的鵝肉,促使吳祥斌研究如何在非產季也可提供市場新鮮鵝肉,在民國92~93年間透過產官學合作,在芳源畜牧場建設全台也是全世界第一座水簾式種鵝舍,其概念來自於溫室蘭花,一側是水牆、另一側是風扇牆,一抽一進讓室內溫度下降,鵝舍四面垂直黑簾搭配合光照,營造夜長日短的環境,讓鵝誤以為是冬天,便開始生蛋繁殖,水簾式鵝舍在研究的第一年就十分成功,現在共有三棟。

利用高科技設備解決大小問題

增加的水電費成本怎辦?鵝舍十分寬大,吳祥斌想到利用鵝舍屋頂架設太陽能板發電,除了降低鵝舍室內溫度、節能減碳外,也因為與台電簽署保證收購價,不但可以打平支出,盈餘即可繼續投資及改善場內的設備。說到設備,吳祥斌慣用高科技設備來解決鵝場內繁瑣的問題,辦公室內一大台液晶螢幕,顯示場內各個空間的動向,更可以連結到智慧型手機,不管走到哪,都可以掌握到鵝場的狀況,不但如此,鵝舍的溫度、鵝的飼料配給量、鵝的安全…等,吳祥斌完全交給科技數據,只要一有問題,馬上調資料檢查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即刻解決,我想,除了勤勞外,吳祥斌先投資高科技數據化設備,讓鵝舍的營運事半功倍是成功的關鍵。

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-家庭式鵝產品

吳祥斌在養鵝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,但也因為有這些磨練讓芳源畜牧場的產銷鏈更加完整。芳源畜牧場產鵝量很大,每天必須面對的問題就是「錢在變老」,不是拉!是鵝成熟了卻訂單不足,鵝會慢慢老,價格就不好變成惡性循環…怎麼辦?!「別人不買,自己加工!」考量到鵝並非一般小家庭會處理的食材,吳祥斌養鵝轉而捲起腕袖進廚房,跟夥伴們研發一系列的鵝產品,份量都是以小家庭一~兩餐可食用完的份量,包括鵝肉丸子、燻茶鵝、鵝肉絲、鵝肉鬆…等,更推出「千里送鵝禮」的禮盒,滿足好東西可以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意。

《轉貼-農業知識入口網/徐于婷/圖文,原文報導GO

商品推薦

相關文章

,